独酌独醉独醒觉

无论世界怎样,有灵魂的人始终会不断追求。无论众生如何,有信仰的人永远不会轻易言败。

 

【谢乐】我醉欲眠卿且去 - 1

架空作品。朝代、人物皆与史实无关。但故事的背景和内容有部分参考了春秋战国时期,尤其诸侯国和门客文化。

其实我只是想写篇门客相关的谢乐文,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扯这么远了……

_(:з」∠)_非长篇,但愿能填完吧。

晌午时分,春日正宜。

有人执一柄竹扇,步伐轻缓地踏在那幽然山径上。时有微风拂身,草木动情而簌簌生响,撩得这人的鱼白深衣更添几分神仙气韵。

这人是谢衣。

谢衣容貌俊美,衣冠楚楚,只不过眉间隐含淡漠,便自凛人而疏离了。可这般非凡出众的人,任谁看了一眼都会忍不住多看几眼,却也只敢看着,不敢随意近身轻薄。

此人也无意遮掩傲负本色,该端着的由始至终一分不减,不愿言便沉默,不愿看便闭眸,深潭般难测,是任雨打风吹,他自屹立如山,好像这世上就没有谁能强迫他什么。

此刻他顾自行路,静默悠然地赏景,恍若不知身后有人紧紧跟随。

是的,有人明目张胆地跟着他。

 

要说走在谢衣身后这人,也是极沉得住气的。谢衣走,他便走,谢衣停,他便停,整整半日,不言不语,亦不远离。是年过半旬者,却身躯壮硕,身姿矫健。行百里路,气息平稳如初,分明非寻常者……

此人正是定王绍成。中原五位诸侯国国君之一。

说起这定王,简而言之便是四字——叱咤风云。他即位时,定国领土不过只有如今的四分之一,且内忧外患,内有对定国虎视眈眈的“左邻右舍”们,外有捐毒部落不停侵扰……但这一切,都在新王即位后经年累月的被逐一压解了。

前后不过二十四年,天下再无人敢小觑定国。自然,定王之名也响彻八方。但现在,这位威风八面的国君却谦恭地跟在了一个庶民的身后……

一直到黄昏时分,两人登至峰顶。

 

峰顶有一破落荒亭,谢衣立于亭前,仰首观望亭顶,不知在想些什么。

就在这时,定王终于启口道:“不知先生考虑得如何?”

谢衣不曾回身,视线依旧固守亭尖,反问道:“大王可记得,二十四年前此地属何国?”

定王沉声:“自然记得。”顿了一下,方接着道:“公冶国。”

谢衣说:“不错,当时公冶国兵强马壮,为中原最强诸侯国,可七年后,却为定国所灭……天下恐无几人能够想到。”他笑了一声,“可见,国无恒强……”

定王凝思一会,郑重颔首,“先生所言极是。这正是寡人几番打扰先生的原因……”

谢衣转过身来,面覆温雅之色,却仍旧让人无法猜透他的心思,“那么,且让草民再问大王一句……”他明眸泛光,笑颜潇洒,“若有朝一日,因势所迫,定国君民无以两全……到那时,定国将舍君,还是舍民?”

定王呼吸微沉,却面无半分犹豫,终道:“定国之君,永不负民。”

闻言,谢衣合上了手中竹扇,静默地打量了对方一阵,终肃然神色,恭敬作了一礼,“请君永勿忘今日所言。”语毕,又行了一个君臣之礼,道:“臣,也将肝脑涂地……为君效命。”

 

此日,名震天下的谢衣被拜为定国的客卿。

同年,一样早已名扬天下的风琊被拜为应国的客卿。

风琊是谢衣的同门师弟。

师从沈夜的他们虽同为越人,且才智一直难分高下,却从来都性情不合。自那年出师后,两人便分道扬镳,不曾相见。谁也没有想到,对决时刻会到来得如此之快……

 

应国和定国是此时中原最强的两大诸侯国,两国间不过是那二河三丘之隔,彼此警戒已有多年。之所以没动手,一则因实力相当,二则因各自别有强敌在侧……

定国跟捐毒的缠斗旷日持久,应国同励族亦是战火不断。谁也不敢掉以轻心。

二十年前,定国同应国请天子作证,双方结下抗盟,以守卫中原为本,不动干戈。但显然,即使两边君王都没有吞并天下的野心,不甘寂寞的时代也不会容许局面就这样风平浪静地维持下去。

该来的总会来。

更何况,天下间,又有哪位君王不对领土怀有奢欲?

这一年夏天,应国的国君明薨,公子川立。

同年,定国世子晗光行过冠礼。

 

同年年末,寒冬之时,有一女,貌若天仙,孤身踏进捐毒,求见捐毒首领浑邪。

此女自称“方士”,名木,能知天文地理,测吉凶未来……

没过多久,木被浑邪收为妾侍。

一月之后,浑邪疑心手下大将兀火罗通敌叛变,一刀斩其头颅,仍不泄愤,便将兀火罗一族全部处死。

唯一逃过死劫的,是一名乳娘。待众发现时,已无人知其所踪……

 

“苦命的孩子,愿胡达保佑你……”

寒古丽抱紧了怀中婴儿,顶着风雪继续往边关前行……


【待续】